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外媒紛報道收緊查冊 恐礙資訊透明 (《明報》,11/01/2013)


【明報專訊】繼彭博通訊社後,多家外國傳媒包括《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美聯社及法新社等,昨日分別報道指香港政府修訂《公司條例》後將妨礙傳媒及潛在投資者調查公司董事個人資料,影響資訊透明度。香港外國記者會昨亦致函特首梁振英,表明關注且反對新條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回應本報查詢表示,在新條例下,公眾及傳媒可繼續取得通訊地址以及身分證明文件部分的號碼。就香港身分證,局方建議讓公眾及傳媒取得字母及其中3個數字,並指應已足夠分辨有關人士。局方稱會繼續聽取公眾意見,讓有合理需要者可繼續取得相關資料。

外國記者會函特首反對

《公司條例》附例正分批呈交立法會審議,當中牽涉董事資料的條文訂明,日後公司董事身分證號碼及地址等資料只能讓特定人士或機構索取。香港外國記者會昨亦致函特首梁振英指該會關注並反對新例,並要求梁振英履行上月向該會表示保障新聞自由的承諾,撤銷新例。

紐時:報道溫家寶家產曾用港資料

《紐約時報》報道稱,其早前揭發總理溫家寶家族秘密財產的報道及彭博通訊社就中國共產黨黨總書記習近平財產的報道,均用上港府提供的公司董事個人資料。該報引述香港團體指新例將嚴重影響傳媒調查高官與議員利益衝突及私營機構不誠實行為時,常用到的其中一項主要資訊來源。

《華盛頓郵報》則指新例令人擔心香港作為亞洲一個相對透明及開放的商貿中心的地位正下降。

華爾街日報:令港媒失去翅膀

《華爾街日報》在報道中引述本地社運人士所指,新例將「讓經常揭發令北京當局感不安的黑幕的香港傳媒失去翅膀」,並引用去年一個調查的結果,指愈來愈多香港人擔心新聞自由收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