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逾10消防拉布遮拯救 記協質疑礙知情權 (《明報》,20/11/2012)

車禍後消防動用逾10人拉起紅布,遮擋拯救過程和傷者,令記者難以拍攝救人情,記協質疑此舉有損公眾知情權。(鍾炳然攝)


【明報專訊】車禍中的士司機和乘客被困逾兩小時才獲救,結果3人均告不治。據本報記者現場觀察,消防動用逾10人拉起紅布,遮擋拯救過程和傷者,記者也無從採訪。記協批評,記者無法採訪有損公眾知情權,而警方已劃出拯救區,不會令途人看見重傷者而不安。

消防:拉布可免途人目擊不安

消防處發言人回應稱,所有拯救行動和步驟,首要考慮是盡快拯救傷者和保障其安全,一般而言「拉紅布」有3個目的,包括避免傷者和拯救人員被玻璃碎片和其他車輛殘骸傷害;避免周遭環境影響傷者情緒;避免拯救過程對途人及其他傷者造成不安,如傷者傷勢令目睹的途人及其他傷者不安。但對於有指「拉紅布」的消防員過多,或浪費拯救人手,消防並無回應。

消防處職工總會副主席謝守龍表示,現場消防指揮官分配人手時,是以救援為主力,有剩餘人手才會做其他工作,他稱這次負責「拉紅布」的人數可以接受,相信指揮官已作合理判斷。

記協義務秘書盧曼思批評,「拉紅布」遮擋了記者採訪,有損公眾知情權,而近年大災難如南丫島海難中,警方遲遲未公布死傷者名單,公眾無法從傳媒渠道,第一時間知道是否有親友遇難。

對於消防表示拉布是避免拯救過程對途人及其他傷者造成不安,盧曼思反駁指警方已劃出拯救區,一般人不能進入,認為這說法只是藉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