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亞視直播反發牌集會 議員到場轟公器私用 (《明報》,12/11/2012)


 亞洲電視投資者王征(前左)昨日全程手舉「否決」紙牌。於眾亞姐及藝員綵排期間,他更突然站於眾藝員前「領舞」,大跳「江南Style」。(葉家豪攝)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左下角)走進集會現場,欲與王征(右上角)對話,二人隔亞洲先生候選人的人牆起爭執,其間王征更叫毛「滾回去」。(盧翊銘攝)
一眾員工出席亞視的反對濫發牌照集會,有員工更帶同子女出席,並表示讓他們來「見識」,眾人須負責高舉示威牌。(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政府正研究增發免費電視廣播牌照,亞視昨日號召約400名員工到政府總部集會,並現場直播,台上載歌載舞及叫口號,台下員工則一直高舉「否決」紙牌。多名立法會議員質疑亞視「公器私用」(見另稿),其中公民黨毛孟靜更到場質疑亞視做法濫用大氣電波,但遭投資者王征呼喊「滾回去」,二人起爭執,場面一度混亂。

亞視昨午以附屬組織「亞洲會」名義,在政府總部外舉行「關注香港未來」集會,反對增發免費電視牌照,並同步直播。亞視一眾高層以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亞洲會顧問兼西貢區議員方國珊亦有出席。節目除藝員載歌載舞外,更不時動員亞視員工呼叫口號。亞視投資者王征表示,發牌是「災難的開始」,又指「亞視不會被淘汰,如果要淘汰,亞視肯定是最後一間。」亞視表示有400人參與,警方則指有380人。

王征:發牌是災難開始

其間,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毛孟靜、新民主同盟范國威、人民力量成員及開放天空召集人林旭華等現身於集會現場外,首先與亞視副總裁鄺凱迎碰面,毛孟靜質疑亞視直播集會,內容只有單方面意見,濫用了免費電視頻道,直斥亞視做法等同賣「政治廣告」。鄺凱迎則解釋,是次活動由亞洲會主辦,與亞視無直接關係,亞視只是轉播。

召員工撐場 亞視:與活動無直接關係

其後毛孟靜走進會場,欲與亞視投資者王征對話,王征卻向毛表示「我知道你是誰,你是香港的禍害」,更高舉「否決」紙牌叫毛「滾回去!」,一班「亞洲先生」候選人此時築起人牆保護王征,後方多名藝員部員工則隨王征呼喊「滾回去」,場面一度混亂。

毛孟靜王征爭執 一度混亂

亞視今次號召全體員工出席集會,活動開始前,眾人入場須先核實身分,並貼上「良心」貼紙,亦有工作人員為員工點名,將他們分為行政部、製作部、人力資源部等各部門,並逐一派發紙牌,牌上除有「否決」二字外,亦寫上「濫發牌照搞亂檔」等標語。工作人員對節目流程大為緊張,當發現有表演者面無表情時,更指示他們「笑啦」,並為各員工排練叫喊口號。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發言人昨回應,持牌機構播放的節目均須符合《廣播條例》及通訊事務管理局所頒布的業務守則。如接獲投訴,通訊局會根據條例及業務守則的規定予以處理。違反業務守則的持牌人,通訊局可視乎事件的輕重程度,考慮以勸喻、警告、發出更正及道歉聲明、罰款或暫時吊銷牌照的方式懲處。



「自我宣傳不持平」 學者稱亞視違例

【明報專訊】根據《節目標準》第9章,持牌人「必須確保新聞節目,或有關香港公共政策或備受香港公眾關注而又具爭議的真實題材節目……能夠恰當地持平」,所謂恰當地持平,是「指節目或節目環節在報道不同的言論時,必須以公正不偏的態度處理……反映所有主要而又關乎宏旨的觀點,以便求取平衡。」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亞視的做法明顯違反上述規定。

杜耀明說﹕「亞視在反對其他人申請牌照上,本身係既得利益者,個節目又係宣傳緊自己,又無反對意見,已經違反持平原則。」他更認為,亞視是公器私用,違反政府發出電視牌照的基本政策,「唔通無到續牌前,又做個節目去講點解我要續牌?」

莫乃光促通訊局查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委員單仲偕表示,事件雖確實不持平,但通訊局亦可能考慮亞視並非大台,無支配性優勢,「一次半次唔持平,未必就係違反競爭」。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認為亞視有公器私用之嫌,通訊事務管理局應介入調查。他亦計劃將今次事件在立法會相關委員會提出討論。



200人聯署促發新牌開放天空

【明報專訊】亞視以直播集會方式反對增發免費牌的同時,演藝界、學界、議員及文化界等界別組成「開放天空」,約200名支持者聯署(刊A12),要求特首梁振英馬上發放新免費牌照,透過公平競爭拓展創意空間。力撐發放新牌的支持者稱,增發牌照關乎公眾利益,呼籲公眾人士加入表態。

「開放天空」召集人林旭華指出,亞視以「競爭造成過往佳視、DBC倒閉的經驗」作反對增發新牌的理由,說法偏頗,因這些公司倒閉主要是內部股東紛爭所致,但目前影視行業欠缺競爭力,有必要吸納更多人才,發展創意,增發牌照有利行業發展,他呼籲公眾加入表態。

稱關乎公眾利益 籲各界加入表態

參與行動的中大社會科學系副教授陳健民表示,增發牌照關乎公眾利益,現時學界知識分子已甚少討論電視節目,「電視台根本放棄了中產」,有感大為可惜,期望電視台競爭力提升後,有利發展創作。

城市電訊昨亦發聲明表示,增發免費電視牌照對大眾、業界,以至整體創意及廣播行業都有裨益,為配合免費電視業務發展,城市電訊目前已有約千名員工,當中包括300名藝員及400名幕後人員,一旦新牌審批成功,將於明年增聘至近1800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