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亞視反發牌騷 立會跟進 通訊局收逾千投訴 學者:挑戰官民底線 (《明報》,13/11/2012)


亞視高層堅稱周日的「關注香港未來」集會沒有違規,當日亞視最大股東王征(前右三)於活動中手持「否決」標語,高呼反對政府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有傳媒學者指亞視舉辦的活動介乎新聞與綜藝節目,有打「擦邊球」避過要求新聞時事節目要求持平的原則之嫌。(資料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右)昨出席一個活動後表示,政府自1998年起,一直鼓勵以公平競爭原則,推動廣播業持續發展,這個政策理念至今未變。左為無藝員徐子珊。(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周日直播反對增發免費電視牌照的「關注香港未來」集會,通訊事務管理局至昨日黃昏共接獲超過1000宗投訴,內容包括歪曲事實、誤導大眾、節目內容與節目名無關,以及濫用電視頻道和偏頗等。有學者認為,亞視連番動作,包括早前的《ATV焦點》都是「打擦邊球」,挑戰政府和市民的底線,認為政府有必要加強執法力度,確保電視節目質素。立法會資訊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將於下月開會,跟進是次事件。

蘇錦樑:應納多元聲音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表示,留意到有人指批出新的免費電視台只會令各項社會議題愈炒愈熱,不利香港發展,他不贊成這個說法,認為香港應容納多元聲音,又強調政府自1998年起,一直鼓勵以公平競爭原則推動廣播業持續發展,政策理念至今未變。

繼9月亞視節目《ATV焦點》接獲4.2萬宗投訴後,今次通訊局再接獲過千宗針對亞視的投訴。通訊事務總監利敏貞昨強調,所有廣播營辦商都必須嚴格遵守廣播條例,所有關於(亞視)節目的投訴,將會按既定程序處理。

學者:綜藝形式避限制

根據《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第9章「準確、持平與公正」,免費電視台持牌人須「確保新聞節目或其他真實題材節目能夠恰當地持平」(見表)。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認為,亞視強調活動由「亞洲會」主辦,又安排藝員表演,相信是要避開新聞節目的限制,「一眾藝員載歌載舞,中間突然加插一兩段評論,亞視便可辯稱這是一個綜藝娛樂節目,證明它考慮到時事節目持平的要求」。

梁麗娟認為,連同9月在《ATV焦點》節目中嚴辭批評反國民教育科人士,亞視近日連番「打擦邊球」,明顯超越電視台作為傳播媒介的角色,以持份者的身分發表意見,測試廣播條例及相關業務守則的寬鬆度,更是挑戰市民的容忍底線。她批評,亞視公然輕視免費電視頻道的固有遊戲規則,對香港廣播業發展儼如警號。

立法會資訊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日決定,在下月10日委員會例會加插議程,邀請商經局、通訊局及亞視管理層出席,討論亞視於周日播放「關注香港未來」一事。提出這項討論的毛孟靜表示,亞視公器私用,透過大氣電波發表與自己利益相關的評論,為電視廣播發展開危險先例。

鍾庭耀:四六比例不能說錯晒

對於亞視引述港大民調指亞視無收視為「四六比例」,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昨在商台節目稱,四六開的調查結果,「不能說錯晒」,但他提醒要注意收看比率,以及觀眾轉台的情。

對政府處理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的進度緩慢,蘇錦樑稱,行會正盡快處理審批,但牽涉行會機密,不願透露審批進度。通訊局轄下廣播業務守則委員會主席黃應士表示,廣管局去年7月已向行政長官表明支持增加免費電視牌照,但政府一直未見跟進,認為當局有必要加快發牌程序。



亞視員工被迫參加:對王征盛品儒感羞恥

【明報專訊】亞視在周日發動了約300名員工,以「亞洲會」名義出席政府總部的集會,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員工向本報爆料,不少員工是被迫出席,「星期日放假都要去,車馬費都無呀大佬」,又指對投資者王征、董事盛品儒等公器私用感到羞恥。

「車馬費都無」 缺席要解釋

該員工指出,上星期,上司表示員工必須出席周日的一個活動,但無詳細交代是什麼,部分員工可能接觸過廣告宣傳牌而大概了解,其他則到活動前仍不太清楚。該員工稱,當日全台要上班或休假的員工均有出席,「事前要點名,如果去不到要解釋原因,同事都不想得罪上頭而去,大會還要同事在直播時不要講電話不要笑,簡直不理人感受」。

該員工慨嘆,「公司逼員工出來做布景板,大家當發了場噩夢」,很多員工私下覺得王征及盛品儒公器私用,對此感到羞恥。

發起活動「亞洲會」 董事是亞視人

發起周日活動的單位是「亞洲會」,亞視高層一直聲稱該會與亞視無關,但根據公司註冊文件,亞洲會今年6月成立,公司地址為亞視大埔廠房,董事為現任亞視副總裁葉家寶、高級節目執行主任程啟光,以及身分不詳的杜辰,名譽會長是文化人胡恩威,他昨晚出席商台節目時沒有正面回應集會有否違例,只說「如果直播上次國民教育示威,大家就覺得一定冇問題啦」。據了解,亞洲會曾要求現任及前任藝人入會,並要求收取500元入會費,部分藝人甚不滿。

盛品儒:員工全屬自發參加

亞視資深藝人劉錫賢亦有以亞洲會會員身分出席周日活動,記者問他是否反對發新牌、新牌是否可以增加多些就業機會,他不欲多言,說﹕「你叫我點講呢個問題?」及後又稱,「多個(電視台)競爭多個選擇,大家都明白,這點最重要嘛」。

另外,盛品儒昨晨在商台節目上表示,公司無強迫員工參加集會,他們全屬自發參加。



兩前廣播處長:引入競爭是好事

【明報專訊】亞視反對政府發第三個免費電視牌照,兩名曾經處理廣播政策的前高官卻大唱反調,前廣播處長張敏儀及黃華麒均認為,市場有競爭是好事,政府應讓市場自行調節。正申請免費電視牌照的城市電訊主席王維基則繼續炮轟政府拖延,但無正面回應是否因政治因素致遲遲未發牌。

張敏儀:忽然說不做 對投資者不公

前廣播處長張敏儀昨出席活動後表示,政府計劃增加免費電視牌照的政策不能隨便推翻,「政府是無信不立,公開了有一個政策,然後有好多人來申請,別人已經準備了一段時間,忽然說不做的話,便對投資者不公平」。

她認為,應該由市場決定是否容納到多一個免費電視台,而不是由政府決定,「由有競爭的市場自己去決定,不能由政府作出了決定後不再做,否則政府無了信用」。

前廣播處長黃華麒亦表示,香港有愈多的免費電視頻道,對公眾愈好,至於多少才足夠,要取決於節目質素。

王維基:勿逼申請者上梁山

正等候發牌的城市電訊主席王維基昨晨在商台節目批評,政府處理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的進度緩慢、欠透明,令他已「忍到爆炸」,要求政府勿將申請者「逼上梁山」,否則不排除會有進一步行動。

他表示,自前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劉吳惠蘭2010年公開呼籲有意營運免費電視台的機構,向政府申請牌照至今已近35個月,但一直無進展,只以審批序程複雜需時為由不斷拖延,認為政府是吊兒郎當,不負責任。他又批評現任商經局長蘇錦樑指個別投資者在政府未有決定前就投資,是不理解實。

被問到政府遲遲未批出牌照,是受到電視台施壓,抑或另有政治考慮,王維基相信現時兩間電視台在發牌政策上的影響力不算大,但無正面回應是否因政治因素致遲遲未發牌。



電影界:新台增就業

【明報專訊】對於亞視包括執行董事盛品儒多次表示,香港廣告巿場無法容納多一間免費電視台,聲稱會造成競爭至有人失業云云;在網上發起「開放天空」聯署的香港電影導演會前會長張同祖駁斥,電影界普遍支持有新的免費電視台,「有多個台係好事,業界可以有多個就業機會,製作更多電視節目,更多電影都可以在新電視台播出」。他認為,台灣、泰國等地都有不少免費電視台供觀眾選擇,質疑香港只得兩個,因此應該增加。

演藝界聯署:人口增 電視未滿足期望

200名演藝影視界人士昨以「開放天空」的名義,在報章刊登聯署聲明,促請特首梁振英盡快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約一半聯署人士為電影業界,包括導演黃百鳴、杜琪、陳德森、陳木勝、張婉婷;編劇韋家輝、游達志;美術指導奚仲文、張叔平等。

聯署聲明指出,香港只得兩間免費電視台的悶局已經持續34年,其間本港人口由450萬增至714萬,認為現時免費電視服務未能滿足普羅大眾期望。他們促請政府從速批准3個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的申請,深信這樣才能透過公平競爭,開拓香港的創意空間,提升本港電視及相關行業的質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