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揭習家溫家擁巨資 禁採訪習登基 《紐時》彭博社遭秋後算賬 (《蘋果日報》,18/11/2012)


正當外界對中共第四、第五代領導人順利交接給予正面評價之際,昨卻爆出彭博通訊社和《紐約時報》,因早前分別大篇幅揭發習近平家族是商業王國和溫家寶家人坐擁巨資的報道,而遭秋後算賬,被禁止採訪中共第五代領導人與中外記者的見面會。原來習登基之日,是清算外國媒體之時。駐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指,北京此舉是透過打壓新聞自由,阻嚇外媒揭中共黑幕。

新鮮出爐的中共政治局七常委,上周四(15日)首次亮相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傳媒會面,吸引自全球500多名記者採訪,見證習新平登基的歷史一刻。但原來,正在北京採訪十大大的國際著名媒體彭博社、《紐約時報》及其旗下全資擁有的《國際先驅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的記者卻被當局拒諸門外。彭博社和《紐時》記者只能夠跟廣大群眾一樣,透過央視、新華社和微博等渠道寫報道。

禁採訪政治局常委記者會

據悉,十八大舉行期間,當《紐時》知道未收到中共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會面的邀請函後,馬上致電當局追問,但對方以「會場空間有限」為由,拒絕該報記者入場。《紐時》質疑該說話,又稱有部份媒體同時收到多封邀請函,但該報連一封都收不到,質疑當局故意封殺他們。而該報在十八大會議期間,也多次收不到其他會議採訪通知和邀請。

國際記者聯會(IFJ)代表胡麗雲向《蘋果》記者解釋,像新任領導人第一次面見傳媒的重要場面,記者入場時不但要有十八大記者證,還要事先取得中國外交部(或外宣辦)發出的邀請函。據悉,今次有幾家外國媒體均未收到邀請而大為緊張,馬上去外交部跟進採訪安排,奇怪卻是法國的《世界報》(Le Monde)在周旋後成功爭取到邀請,但《紐時》和彭博社仍然以「場地不足」為由被拒。「第一、究竟是不是政治審查?﹗第二、我們要求有透明公開的準則,我們現在見到是Double Standard(雙重標準)!」她說場地限制下,當局讓還某些傳媒入場很不公平。

駐華記者協會(FCCC)也發表聲明遣責當局有「秋後算賬」之嫌。該協會非常擔心,會場不足只是藉口,實際上是透過打壓新聞自由,阻嚇外媒揭中共內幕。彭博社早前揭發即將上位的習近平的家族財富約3.76億美元,其後記者的家人遭恐嚇。《紐時》亦大篇幅細數總理溫家寶家族擁27億美元巨款,報道一出內地網絡立即封鎖《紐時》中文版網站,英文網站隨後也出問題,連新浪微博也封鎖「紐時」、「溫家寶」等字眼。外交部稱報道是抹黑和別有用心。

美國《紐約時報》/《蘋果》記者



不滿報道負面
港記者遭刁難

彭博通訊社和美國《紐約時報》遭封殺,不獲邀請參加中共第五代領導人與中外記者的見面會,相信非溫家寶和習近平的主意,乃外交部和外宣辦的主意。他們手拿着雞毛當令箭的例子,屢見不鮮。

外宣辦擅作主張

話說,香港記者採訪某年的全國兩會,其間因有記者如實寫了一則僅100字的花絮,指兩會新聞中心安排混亂,不便記者採訪的報道,卻引來有關負責人不滿。除當面怒斥記者、頻頻致電記者在港的上司投訴外,還不夠,竟以禁止該報參加兩會閉幕後的溫家寶總理記者會作要脅。兩會期間不斷刁難該記者,直到該報館的負責人越洋打電話致歉後,當局才消氣發邀請函。每年的總理記者會被視為兩會的重頭戲,每家媒體基本可獲兩張邀請函參加,因此特別受記者們重視。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