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逾百壹傳媒員工聲援台蘋工會 (《蘋果日報》,21/11/2012)

 逾百港壹傳媒員工高呼「我要蘋果 不要黑手」,聲援台灣姊妹工會。 羅君豪攝
一名台灣壹傳媒女記者早前帶着六個月大的女兒參加抗爭,為下一代捍衞新聞自由,其夫塗豐駿拍下這幀照片。


【本報訊】港台手足,唇齒相依。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向親中商人蔡衍明等人出售台灣業務在即,香港壹工會發起聲援行動,逾百名員工出席,要求新舊資方確保編輯自主,拒絕紅色勢力入侵編輯室,台灣工會四名代表和香港《蘋果》高層均有出席。

促簽署《編輯室公約》
本港壹傳媒逾百名員工昨天響應工會呼籲,穿上黑衣,傍晚聚集將軍澳工業邨壹傳媒大樓,參與「我要蘋果 不要黑手」集會,聲援台灣壹傳媒內四個工會過去一個月內發起的連串抗爭活動。參加者戴上口罩,寓意擔心台蘋遭噤聲,又手執紅蘋果,高呼「台蘋加油!」香港《蘋果日報》社長、副社長、總編輯、執行總編輯均有出席。工會促請新舊資方簽署《編輯室公約》,確保台灣壹傳媒繼續享有新聞自由和編輯自主。


香港壹工會理事長李家聰表示,壹傳媒在港台兩地一直勇於監察政府,現在台灣業務可能出售予「有不良好紀錄」的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令人憂慮,「作為一個支持新聞自由嘅組織,今次受影響嘅又係我哋嘅姊妹公司,我哋當然要發聲,就算新聞自由只係剩番少少,我哋都要捍衞。」


昨日來港參與行動的台灣蘋果日報工會理事長蔡日雲表示,壹傳媒向來不為政治、強權及黑社會勢力低頭,今次把業務售予對手蔡衍明,不但牽涉到台灣員工的生存權,也牽涉到新聞自由。


她表示,蔡衍明入主《中國時報》後,多次干預編輯自主,令員工感到憂慮,「我們不怕失去工作,就算明天就要掉飯碗我們也無所謂,但我們不想台灣輿論被親中資本控制。」她擔心,同樣情況將來亦可能在香港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