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蘋果》記者澳門採訪被拒入境 (《蘋果日報》,21/11/2012)

本報記者李雅雯手持拒絕入境通知書,上面稱記者「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黃永俊攝


【本報訊】繼上周有本港區議員被澳門當局拒絕入境後,本報一名記者昨往澳門採訪時又再被拒入境,指她「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有澳門立法會議員批評當局濫權;《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對事件感到莫名其妙,要求澳門當局交代。

關員沒解釋扣留原因

本報記者李雅雯與攝影記者昨日早上由上環港澳碼頭乘船到澳門,擬訪問在當地工作的香港人。到達澳門口岸時,攝影記者順利入境,但李雅雯被關員帶到出入境事務廳的房間,並沒收她的身份證,關員表示要等待治安警察局的決定,沒有解釋扣留原因。

約5分鐘後,關員表示接到治安警察局的電話通知拒絕她入境,並出示一張「拒絕入境通知書」,上面列明澳門當局引用《內部保安綱要法》第17條第4項,稱在邊境發現記者「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故拒絕她入境。記者拒絕簽署該通知書,關員隨即安排即班船要她返港,並將她的身份證交給船員,由船員轉交本港入境處發還。

3年前,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澳出席澳門慶回歸活動期間,當時任職《壹週刊》的記者與家人赴澳旅遊亦曾被拒入境,同日被拒入境的尚有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和另一名本港記者。不過,她去年曾到澳門採訪,3個月前亦有前往旅遊,並未遇任何阻撓。有澳門官員透露,昨有內地官員低調訪澳,或與拒絕入境事件有關。

上周六,新民主同盟大埔區議員任啟邦前往澳門觀看賽車時,也遭澳門當局引用同一法例拒絕入境。對於當局引用針對恐怖分子的條例拒他入境,任形容十分荒謬,將去信保安局,要求澳門交代。

涂謹申批政府不負責

澳門立法會議員區錦新狠批政府濫權,他指過往亦收過來自台灣和荷蘭的普通遊客因被拒入境求助,他曾要求政府交代執法準則,但政府從不回應。《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對記者正常採訪被指威脅保安穩定感到「莫名其妙」,促澳門當局解釋。本報昨再向澳門治安警察局查詢但未獲回覆。

本港保安局指,尊重其他地區依法執行他們的出入境管理,不會干涉外地出入境管理部門就個別個案的決定。立會議員涂謹申批評局方不負責任,政府有責任保障港人正當旅遊權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