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聲明未交代致電《明報》爭議 (《明報》,24/11/2012)


【明報專訊】傳媒報道特首梁振英山頂大宅僭建事件期間,梁振英被揭發曾致電《明報》總編輯劉進圖,求證《明報》有否調查其大宅僭建。梁振英當時表示,是「接到傳媒查詢」,但劉進圖入稟高院的誓章,則說明當日是梁主動致電。工黨何秀蘭昨質疑,梁振英在此事上「絕無可能記錯,但聲明卻完全迴避」,認為梁振英有必要進一步交代有否向傳媒施壓。
誓章指梁主動致電 何秀蘭促交代

劉進圖在早前入稟高院的誓章透露,在梁振英大宅報道見報前兩天,即6月19日晚上11時32分,其手機響了數下後斷線,劉回撥時,接聽的正是梁振英。梁振英在通話中表示聽到消息,指《明報》正調查其大宅僭建,求證是否屬實。他又主動問報道是否與其花園的玻璃棚有關。

劉進圖當時曾問梁振英可否安排記者到大宅,當時梁聲稱無問題,不過至第二天晚上,候任特首辦卻書面回覆《明報》,說玻璃棚可能是僭建,並已於當日下午拆除。

何秀蘭質疑,按劉進圖的誓章,梁振英當時是主動致電劉進圖的,但梁振英當時卻說成「傳媒查詢」,昨日的聲明亦無再提及事件,認為梁振英有必要交代當時有否「講大話」。



只發聲明無現身
記協:單向解畫不恰當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曾多次表示,會開誠布公一次過交代僭建事件,但昨日沒有舉行記者會或開放大宅予傳媒採訪,只透過特首辦網站發放聲明,以及今日在報章賣廣告刊載昨日的新聞稿。香港記者協會就指出,傳媒及公眾對梁振英的解釋仍存有很多疑問,指梁這種單向式解畫不恰當,預料梁日後出席公開活會,只會惹來傳媒繼續就僭建追訪。

網上發放 今報章刊登

梁振英昨午在新聞處發放一篇簡短「有關山頂物業聲明」新聞稿,同時在特首網頁上載14頁紙的詳細聲明,另附載41頁物業買賣契約等文件副本。他在聲明中稱,「期望這份聲明能夠有助釋除外界對我的誤解,讓事件告一段落」。梁今日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刊載聲明的全文(見A13)。

記協指應面對群眾

記協義務秘書盧曼思指出,梁振英曾承諾開誠布公,面對有關自身的醜聞,更應以身作則,不應迴避,要面對群眾解釋事件。她指梁振英只以書面解釋事件,但傳媒以至公眾對梁的聲明仍有很多疑問,但梁拒現身,記者不能就此追問。

盧曼思指出,梁振英現時的安排未能釐清事件,因此梁今後出席公眾活動仍會被記者追問,事件反而難以就此告一段落,她呼籲梁振英拿出勇氣,面對傳媒的問題。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未有就事件回應。

梁振英昨晚原定赴職訓局的籌款晚宴,但職訓局昨表示梁取消了有關行程,梁昨晚則現身香港警察學院舉行的「香港警察公益金慈善夜2012」行政長官之夜,但只是事後發放新聞稿通知傳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