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中國官媒出醜 美媒冷嘲熱諷 昔批《洋葱報》惡搞過火 今稱華媒不懂西方幽默 (《明報》,29/11/2012)

中英文版人民網周二將《洋葱報》諷刺文章當真正國際新聞報道,並配以55張金正恩照片。該版內容現已被刪除。(網上圖片)
》今年8月曾刊登飛機撞向芝加哥地標威利斯大樓的合成照(圖),遭美媒狂轟「低級趣味」。(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官方《人民日報》旗下人民網,將美國網上惡搞報章《洋葱報》選出朝鮮領袖金正恩為「最性感男人」的諷刺文章, 當真新聞報道,惹來美國各大傳媒大加冷嘲熱諷,CNN更報道,《洋葱報》對「成功愚弄中國政府」大為雀躍。但在嘲諷中國官媒之餘,美國傳媒昨卻鮮有重提,《洋葱報》的「惡搞幽默」,在美國也曾屢惹低級趣味的狠批。

自詡為「美國最佳消息來源」的著名惡搞媒體《洋葱報》(The Onion),在娛樂雜誌《人物》本月中選出荷李活影星卓靈達譚(Channing Tatum)為今年全球最性感男人後,隨即發表文章,宣布「圓臉、散發孩子般迷人魅力」的金正恩,當選為《洋葱報》2012全球最性感男人。惟此惡搞文章卻於周二被人民網當作真正的國際新聞報道。該報將全文翻譯刊於網站,稱金正恩被封為「世上罕有的,能夠集可愛與霸氣於一身的男人」,也是足以讓女性神魂顛倒的「平壤超級美男子」。報道更引述《洋葱報》編輯說:「他是一位真正的勇士,他知道該如何剪短髮卻仍舊秀發飛揚,散發出強烈的人格魅力。」更配上多達55幅金正恩騎馬、揮手等照片。

《洋葱報》總編驚訝騙倒中國政府

報道隨即惹來美媒冷嘲熱諷。《華盛頓郵報》、《時代》周刊和《華爾街日報》嘲諷稱,中方官媒的編輯和翻譯不是將《洋葱報》的笑話信以為真,是「希望改變報章風格路線」,以幽默引人一笑。CNN則稱,事件反映中朝官媒慣於互相唱好,亦顯示其無力辨認西方幽默。《洋葱報》昨亦跟進報道,戲言「同志們若想了解更多2012年全球最性感男人——金正恩的報道,請點閱《洋葱報》驕傲的共產黨分支機構《人民日報》」,又諷稱有關報道「非凡出色」,是「報道文學的典範」。

《洋葱報》總編輯特雷西(Will Tracy)稱,曾預料金正恩的搞笑報道會惹來反響,但沒想到竟能「騙倒中國政府」。《人民日報》昨已刪除有關報道及照片。其實今次出醜鬧笑話的,尚有《韓國時報》(南韓),但美媒的嘲諷,幾乎完全「獨厚」中國官媒。更諷刺的是,其實不久前美國輿論才猛轟《洋葱報》「玩過火」。

韓媒也出錯 美媒未嘲

今年8月,《洋葱報》曾於網站發布宣傳短片,片中展示一張合成照片,顯示一架印有「西爾斯」(Sears)的客機,飛向芝加哥的地標大廈威利斯大樓(Willis Tower,舊稱西爾斯大樓,為百貨零售商西爾斯公司總部),疑似即將相撞,聲稱「西爾斯極端分子駕飛機撞進威利斯大樓」。美國輿論即時狂轟該報採用類似九一一恐襲撞向紐約世貿中心的圖像「低級趣味、令人反胃」。

另外,去年9月《洋葱報》在Twitter發布消息,聲稱一批國會議員持搶挾持12名到訪國會的學童當人質,「要求12萬億現金」,更刊登眾議院議長博納用槍指向一名學童頭部的合成照片,諷刺國會商討滅赤預算以國民作籌碼,結果惹來狠批,華盛頓國會警方需發聲明,澄清消息全屬虛構,更調查事件。



美媒體熱議人民網遭愚弄

【明報專訊】●《洛杉磯時報》嘲諷稱,「誰說中國共產黨沒有幽默感?它的官方喉舌《人民日報》似乎沒有意識到《洋葱報》是一家諷刺性報紙」。即便沒有《洋葱報》的「幫助」,《人民日報》所刊有關朝鮮的報道,也常因太過奉承巴結而讓人疑心報道是在惡搞朝鮮,例如《人民日報》近日一篇有關金日成和金正日塑像揭幕的報道便稱,「在這所大學裏豎立起兩位傑出將軍的塑像是一個重大事件,它反映了朝鮮人民軍頌揚這兩位將軍不朽革命業績的堅定意願」

●《紐約時報》諷刺稱,不知出於何種原因,人民網這篇報道未引用《洋葱報》所刊的「以往幾年當今世界最性感男人」名單——2011年的年度最性感男人是敘利亞總統巴沙爾,2010年的年度最性感男人則是詐騙大王馬多夫

●彭博通訊社報道說,「毫無疑問,沒有什麼人會嚴肅地將金正恩稱之為性感,更不用說稱之為世上最性感的男人,也沒有多少人會把《人民日報》與性感聯繫在一起。如果世界上能夠有那麼一個地方願意相信外媒會用性感這個詞來誇獎金正恩,那這地方肯定是《人民日報》的英文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