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蘇錦樑反駁:兩台不知發牌「難理解」(《明報》,30/11/2012)


 特首梁振英(右)昨日出席總商會座談,主持人碰巧是有線寬頻主席吳天海(左),吳抽出台下問題向梁發問,正正就是問政府會否明年3月前發免費電視牌。(李紹昌攝)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在立法會上重申,行會決定是否批發免費電視牌照時沒有政治考慮因素,但拒交代為何仍未批出牌照。(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通過無約束力動議,要求政府在明年3月底前,就發出免費電視牌照作決定,並盡快發牌。特首梁振英昨出席總商會午宴時回應商界提問,指政府會盡快處理有關申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則逐點反駁無電視,指1998年政府已說開放市場,兩台早知政府會發新牌,故對兩台說不知道有新增牌照感到「難以理解」(見表)。

梁振英指會盡快處理

城電主席王維基說,雖然他本身要求政府在今年底發牌,但由於立法會要求政府明年3月前發牌的動議獲一面倒支持,他「無奈下接受」。王期望政府有明確發牌時間表,又認為蘇錦樑指審批牌照需程序,要解釋所指的程序是什麼,對當局隱瞞感到非常失望。

公民黨毛孟靜早前在立法會提出議案,要求政府在年底前發出額外免費電視牌照,但工程界議員盧偉國修訂毛孟靜的原動議,將促請政府在年底前發牌的限期,延至明年3月前決定發牌結果。

蘇:98年已考慮開放市場

蘇錦樑總結發言時,指出政府在1998年電視政策檢討時「已清楚表示考慮開放電視市場」,又說3間牌照申請機構均有對外公布已提交申請,時間亦是早於2010年的電視牌照中期檢討,對有持牌機構不知道有新增牌照感到「難以理解」。

人民力量黃毓民質疑盧偉國的修訂是給機會政府拖延。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擔心,若政府一時間容許太多資源投入電視行業,可能會重蹈數碼廣播公司的「爛攤子」局面,認為增發牌照時必須考慮是否符合經濟效益。

立會通過動議 促3月前決定

雖然人民力量、工黨和街工反對盧偉國的修訂,但在民主黨和公民黨等支持下,經盧修訂的議案,仍在41票贊成、9票反對下,經分組點票獲通過。

另外,亦有申請免費電視牌的奇妙電視,其姊妹公司有線寬頻(1097)的主席吳天海昨出席一個公開論壇後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結果是發牌、不發牌及何時發牌,都希望政府能有一個清晰答案,讓我們較易計劃」。若先發出臨時牌照的辦法行得通,他們亦會研究,但現階段難言政府發牌決心有多大。他解釋,現時如房屋、長者津貼等民生問題很嚴重,故發出免費電視牌照未必是政府最關注的事,「我們明白政府的難處,故我們在爭取發牌方面不是特別活躍,或者現在未算是適當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