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凌晨簽約 蔡衍明佔32%印刷業務股權 台灣壹傳媒賣盤仍須過三關 (《蘋果日報》,29/11/2012)



蔡怨形象被台《蘋》弄壞


蔡衍明聲稱不插手掌管台《蘋》,卻又抱怨其形象是「蘋果弄壞的」,「以後讓他們可以認識我,把我的形象據實報道就好」。

被稱把台壹「五馬分屍」的交易,在台捲起社運風暴,「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號召市民今上街,要求監管機構否決交易,「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蔡衍明接受《新新聞》訪問時稱,三年前買下《中時》、中天及中視以來,由媒體寵兒變成人人喊打,是台《蘋》一手造成,「以前我回台灣是想作學生的偶像,現在變成學生嘔吐的對象……賭氣越買、越買越大」。蔡說以後《中時》與台《蘋》各有各做,又說要與黎智英「和解」。

台《蘋》昨天以頭版報道台壹賣盤消息,當地傳媒引述台《蘋》員工嘆謂:「沒想到,今天的頭版,居然是五馬分屍。」台塑集團將佔台壹34%股權,成最大股東,集團昨稱會尊重編輯自主,「不會多加干涉」。

在交易後期才曝光的兩名新買家,龍巖股份董事長李世聰及台灣產物保險董事長李泰宏,前者經營殯葬業,後者涉獵銀行保險及建設業。

縱使買賣雙方正式簽約,仍須「過三關」,即分別獲投資審議委員會、公平交易委員會及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批,交易才能生效。傳播營管處長黃金益說,NCC或召開公聽會。公平會今召開公聽會,討論報業市場佔有率計算方式。

聯盟要求公平會駁回交易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號召市民今天在公平會外集會,並遊行至立法院。聯盟指蔡衍明的平面媒體市場佔有率將增至46%,公平會卻在簽約後才討論壟斷標準,有包庇蔡之嫌,要求該會在30天內駁回交易申請,「全世界都看得出來這就是媒體壟斷,全國青年站出來,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嘉聲昨晚向員工發出「事業單位異動公告」,宣佈出售台灣業務,表示將與買家確保台灣業務順利過渡,秉持新聞自由和編輯自主。香港《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相信黎智英不會出售香港業務,「如果香港都賣埋,會畀人覺得好衰仔。(為何賣台壹?)台灣唔同,台灣唔係佢屋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