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BBC對部分編輯啟動紀律處分程序 (「BBC」,13/11/2012)


就《新聞之夜》播出失實報道,BBC開始對部分編輯啟動紀律處分程序。

BBC旗艦新聞調查節目《新聞之夜》11月2日播出的有關威爾士一家兒童收養院曾在80年代發生兒童性侵醜聞的報道,導致撒切爾夫人政府時代的一位保守黨高級官員,麥克阿爾潘爵士被錯誤的指認是性侵兒童者。

BBC總裁喬治·恩特維斯爾因此被迫辭職。代理總裁蒂姆·戴維宣佈自己的首要任務是「掌控局勢」。

BBC公布了就《新聞之夜》失實報道的調查結果概要。

報告說,《新聞之夜》的報道「一些最基本的新聞核實沒有完成」,「播出前最後的編輯責任審批權模糊不清」。

調查報告說,它認定了一些「無法接受」的失誤。

BBC說,有關的紀律處分程序立即啟動,調查報告的全本將在紀律處分程序完成後公布。

BBC新聞總監海倫·博登和她的副手史蒂夫·米切爾周一(12日)已經停職,等待另一項有關《新聞之夜》為何叫停調查薩維爾性侵醜聞的獨立調查的結果。

代理總裁蒂姆·戴維周一表示,他已經為BBC新聞業務部門界定了「清楚的權責從屬架構」。

戴維在就任後接受的第一次電視採訪中表示,為了保證BBC仍能為公眾提供值得信任的新聞服務,身為總裁,他對新聞部門的運作和責權歸屬必須了如指掌,並確保提供的新聞符合標準。

除了「控制局面」,明確界定新聞部門的權力、職責和從屬關係,戴維表示還將細緻評估具體操作程序。

他說,對相關員工有可能採取行政處罰措施。

但是,他補充道,「我希望公平待人。我不認為在這方面應該速斬速決、不通情理。」

於此同時,前總裁恩特維斯爾的離職金繼續成為批評的焦點。

恩特維斯爾出任BBC總裁前後54天,離職金45萬英鎊,相當於他一年的工資。

英國首相府稱「很難解釋」這張告別支票的合理性。

文化大臣瑪麗亞·米勒(說,恩特維斯爾的聘用合同裏寫明離職金相當於他六個月的工資,因此BBC信托會需要就數額加倍作出解釋。

代理總裁戴維則表示,恩特維斯爾的離職金多少由BBC信托會決定。

BBC信托會主席彭定康稍早致函國會下院文化和體育委員會作出解釋,稱恩特維斯爾的離職金之所以相當於他的全年工資,主要是考慮到恩特維斯爾辭職後仍將為BBC的事務「提供幫助」,尤其是他宣佈展開、目前仍在進行的兩項內部調查。

他在信中還指出,如果恩特維斯爾是被解雇的話,遣散費相當於一年的工資;他說,實際上BBC信托會已經在考慮是否解雇恩特維斯爾,但他自己先交了辭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