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台灣學生及壹傳媒員工守夜抗議 (「BBC」,26/11/2012)


台灣壹傳媒即將在周二(11月27日)正式簽約轉讓前夕,抗議學生團體與壹傳媒員工分別在行政院及該媒體守夜抗議。

針對旺中及台塑等財團聯合購並壹傳媒,台灣民間抗議聲四起,包括環保團體周一在台塑公司抗議,他們說這家曾被壹傳媒報導污染環境的財團,入主的動機並不單純。

但更多的抗議是針對親北京的台灣首富蔡衍明。壹傳媒員工的工會對這名表示言論不能得罪其北京朋友的大亨入主,在該傳媒進行「捍衛新聞自由夜宿守護」活動。

由台灣學生串聯組成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則針對台灣政府進行抗議,他們午後即在行政院前聚集。

香港化

許多學者在行政院前對這群學生表達支持,其中包括來自香港在台灣成功大學教書的梁文韜。

他對這些學生說台灣目前面臨非常嚴重困境,若人們不願出聲,未來台灣很可能變成眼下的香港。

這些學生抗議台灣當局「裝死」,除要求其從嚴審查併購案,並表示反對中國因素干預,要台灣政府表態。

台灣當局並未對這些在行政院門口抗議學生作出回應,在學生打算進入行政院時,當局動用防暴警察阻止而發生衝突。

警方對學生舉出「行為違法」的警告牌,而這些抗議學生則以「行為違憲」的牌子回敬。

封殺

該購並案雖受到民間強烈反對,但執政的國民黨周一在立法院以優勢席位封殺了在野黨提出公平會約談蔡衍明的提案。

蔡衍明等買家被質疑,此前利用其對有線電視系統的影響力,封殺壹傳媒旗下的電視上架,致其巨額虧損而被迫出讓給這些買家。

台灣政府的公平會稱其會主動調查購並案,從政府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對蔡衍明購並傳媒的態度來看,這類調查被學者擔心只是走過場形式。

反對購並案學者此前發表聲明,批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對媒體壟斷一付事不關己態度,並呼籲其主委下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