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英國議員發公開信呼籲維護新聞自由 (「BBC」,28/11/2012)


英國來自不同黨派的80多名議員在報紙上發表公開信,呼籲維護新聞自由。

86名來自保守黨,工黨,自民黨的議員,其中包括前國防大臣福克斯,在《每日郵報》和《衛報》上發表一封聯名信,呼籲首相卡梅倫不要對新聞自由建立法律框架。

最新民意調查顯示,70%的民眾希望政府能夠建立一個有法律實權的獨立媒體監督機構, 而60%的人希望卡梅倫能夠採取大法官列文森在報告中的建議。

英國首相卡梅倫就如何立法管制媒體陷入了兩難境地。

由大法官列文森主導的就《世界新聞報》等一些英國報紙「非法竊聽」醜聞進行的調查報告將在周四(29日)公布,並將就政府如何設置媒體管理標準提出建議,甚至會推動有關立法。

這項報告也許會導致英國媒體運作方式的改變。

眾多議員警告說這將會損害英國300年來的新聞自由。

英國朝野發出呼籲,警告如果新聞和輿論遭到限制,英國民眾和社會也將失去獨立與自由,強烈反對政府涉入規範新聞法規。

英國主要媒體,包括《每日電訊報》、《獨立報》、《衛報》、《每日郵報》等,均刊出了自由言論組織(free speech network)發起的向政府規範新聞說「不」的廣告。

廣告中強調,如果新聞遭到束縛,英國國會議員假報開銷、名人逃稅、穆斯林戰俘受虐等新聞都不會曝光,而即使是電話竊聽醜聞,也是由媒體,非政客或警察揭發的。

倫敦市長約翰遜說,自由獨立的新聞傳統,是英國的光榮傳統之一,呼籲英國人民捍衛這一傳統,「為媒體言論自由,戰鬥到底」;英國外相黑格則指出,新聞獨立是民主社會的重要元素,「寧可有失誤,也不應扼殺新聞自由。」

列文森大法官所領導的這項公開調查開始於去年11月,目的是在默多克的新聞公司陷入竊聽醜聞之後,就英國傳媒的職業操守和行為展開全面調查。

目前,英國新聞業由獨立主編組成的新聞投訴委員會(Press Complaints Commission)監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