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TVB新聞部河蟹橫行 (《蘋果日報》,28/11/2012)

無綫新聞部揸fit人袁志偉(左)早前親自迎接《講清講楚》嘉賓林鄭月娥。資料圖片

【電視風雲】

【本報訊】每晚無綫新聞片頭的摩斯密碼音頻,陪伴數代港人送飯。即使近年無綫新聞被謔稱「事事旦旦」,也動搖不了慣性收視。據前員工及現職記者透露,新聞部「揸fit人」袁志偉認為「大台」新聞應以大局為重,甚至跟下屬說「民主發展太快會影響社會穩定」。

記者:白 琳

內地「維穩」惡行、官商貪腐是近年部份香港傳媒報道大陸新聞的重點,無綫新聞取材卻多屬「北京/廣州熱話」等趣味式報道,有指是因為前老闆「六嬸」方逸華不斷削減資源,數年前新聞部重組,原有數名資深記者專責中國新聞,現僅餘一個,其餘記者須兼顧港聞。

有現職記者說:「冇人手冇資源,自然冇時間挖深入古仔,少咗好多偵查報道。以前六嬸當新聞部同綜藝部一樣,最緊要慳錢。每次申請出trip(公幹),都要同佢啲下屬周旋。」


新聞部「河蟹」並非一人隻手遮天之過,而是涉及整個新聞部中上層,早前內部盛傳袁對同志運動反感,故不派記者採訪同志遊行,明珠台堅持派人採訪。實情是袁從沒表態,只是中層自我審查。有現職記者稱,即使高層人事變動,也未必有新風氣,「好多時上層未縮,中層已經縮咗」。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些記者會盡量親自剪輯訪問,避免假手於同事或上級,「即使新聞部因循、怕事、少用腦,如果多啲有心人入嚟做,唔係冇得救」。

下令禁訪問親泛民學者

據了解,打從兩年前公投及政改方案開始,袁下令記者別找親泛民學者評論政治新聞,包括蔡子強及馬嶽,原因是他們「有政治立場」。有記者找了「黑名單」上的學者做訪問,片段播出後,袁即致電回公司「發火」,該段訪問沒有在其後的新聞時段播出。不少人留意到無綫新聞近來多了訪問民建聯創黨會員阮紀宏等建制派評論員。蔡子強向本報稱,無綫新聞過去兩年沒有訪問他,「每逢選舉,咁多間電子媒體,連亞視都有搵我。至於無綫發生乜事,我唔想揣測」。

免費電視台生態隨政府或發新牌照有巨變,本報曾邀約袁志偉訪問回應「事旦台」指控,袁表示基於在職新聞從業員,不宜成為新聞人物的原則,婉拒受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